姓凌的许子

永爱STK

【午饭】女鹅自叙

深夜突发奇想的一个脑洞


是个ooc


第一次写不喜轻点喷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-1-

我叫范舒瑶,生于一个四口之家,虽然…它现在已经支离破碎


爸爸妈妈离婚了,我跟着妈妈继续生活


我的姐姐叫武潇苓,我们是双胞胎,但我们却不同姓。这背后是一个我不愿提起的故事


我六岁那年,爸爸和妈妈吵架了,吵得很凶,我和姐姐被爸爸锁在房间,隐约可以听到爸妈的呼喊声和家中的物品摔碎的声音,我和姐姐害怕的在床上缩成一团。


“武大靖!你够了没?!为什么我每次都要忍受你这么多我接受不了的要求!”


我听到了,妈妈哭了


在我的记忆里,妈妈一直是个坚强的人


“我?你还好意思说我?你每天熬夜熬到几点你心里不清楚?我为什么要忍受你啊?这还只是一个例子!!”爸爸顿了顿,又说:“范可新,我告诉你,你要是不想过,这婚咱就离了!”


“离就离!”妈妈是吼出来的,就和她曾经在冰场上夺冠的英姿一样,只不过,她已不再年轻,也不再快乐


我哭了,姐姐也是


从那以后,爸爸妈妈这对曾经如胶似漆的小情侣、小夫妻,从此似乎变成了仇人,大概过了一个月吧,妈妈一把拉住正在和姐姐玩耍的我,头也不回的走出了家门


第二天,我的户口本上出现了一个陌生的名字——范舒瑶,而在“曾用名”这一栏,清清楚楚地写着三个字“武舒瑶”,我不想改,因为我不想和姐姐就这样断了关系,更何况我们的名字“潇苓”“舒瑶”,一点关系也没有


我可以舍去父亲,却没法舍去姐姐,虽然姐姐和他同姓,我曾经也是


范舒瑶,那就是范舒瑶吧


妈妈带着我搬进了一个十几平米的小出租屋,这对当时任性的我来说,自然不能接受。我想回到爸爸那里去,和姐姐一起玩过家家、一起荡秋千,但是妈妈却禁止我说出一切有关爸爸的词汇,就像清朝的文字狱。爸爸的名字和他带给我的回忆则锁在了日记本里


除此之外,它也别无去处


我九岁的时候,妈妈让我去学短道速滑,可能是与生俱来的天赋吧,我摔的跤比其他人少好多,但仔细算算也有五六七八九十跤(?) 心中的东北血统“觉醒”之时,我体会到了滑冰的快乐和在冰场上风驰电掣的畅快,我下定决心,要把父母…哦不,是母亲的事业传承下去


那天晚上,爸爸阴沉着脸来到妈妈家,与妈妈再次大吵一架,我都听见了,虽然爸爸自己曾经是运动员,但他其实是反对我去走体育道路的,“太苦了,你又不是没经历过,为啥让舒瑶去受这个罪?她是个女孩儿啊。”


“女孩儿?我不也是女孩儿吗?”


“行吧,你爱咋地咋地,反正武舒瑶也不是我的孩子了,啊,不管怎么样,我都不会让潇苓去滑冰的。”


“武舒瑶是谁?我不认识。”妈妈冷冷地说了一句,“现在,她叫范舒瑶。”


妈妈说的时候,还特地加重了这个“范”字


本来一条路上的两个人分开了,也强行砍断了唯一能够联系的桥梁



-2-

我的姐姐武潇苓上了省里的重点初中,学习成绩名列前茅,还是年级的级委主席,而我,仍是集训队录一个不起眼的垫底人员。有时候我会觉得,自己和姐姐的差距越来越远了,一天一天绕着111.12米的冰场转圈,艰苦的训练似乎都在鄙视着我,告诉我:范舒瑶,你不该选择这条路


因为热爱,所以能接受它的艰辛与黑暗,质疑与低谷


姐姐这时候,一定坐在干净的课室里写着笔记吧


我看了看脚下的冰场,一样干净,一样明亮,但却有种说不出的心酸


或许,这就是我和姐姐吧


慢慢地,在人生的岔路口越走越远

评论(2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